质量工程
质量工程
实验教学实训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实训中心 > 正文

电气控制与自动化示范中心的简介

发布日期:2023-04-10

电气控制与自动化示范中心的简介

示范中心以原有的PLC实验室、电工实验室、电子实验室和电机与拖动实验室为基础扩充组建而成。中心教学场地面积1000平方米,总投资1000余万元,更新和添置了一大批先进的实践教学设备,建设了PLC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等,开通了中心局域网,建设了新的教学实践模块,更新了实践课程,实践项目更新率达60%。几年来,中心以“立足兰州、服务甘肃、辐射西部”为宗旨,积极探索,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快速发展。

实现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相互交融与促进,面向全院学生开展电子电气信息类教学,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同时承担国家和地方的重大科技和技术开发项目。

通过优化整合院内实验教学资源,加大实验教学投入,极大地提高了中心设备与环境的现代化、集成化、网络化、人性化水平。中心下设4个实验室和1个科技创新训练基地:PLC实验室、电机拖动与自动控制实验室、电工实验室和电子实验室,开设140多个实验、实训项目,每年接受3000多名学生进行实训。

中心经过长期的实验教学实践,确立了“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为先导,以传授知识为基础,以培养能力为核心,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的原则,对工程训练教学体系、教学方式、实验方法和技术手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改革。以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构建“以实验教学和计算机应用为基础,以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主线,以电气、自动化工程设计和工程训练为依托”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按学生的认知规律,体现独立学院教育的工程应用性和岗位针对性,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主线,整合优化实践教学环节,构建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分类分层次指导、相对独立的、新型的实践教学体系,使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培养和锻炼,综合素质得到提高,成为生产一线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