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质量工程
实验教学实训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实训中心 > 正文

机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情况简介

发布日期:2023-04-10

机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情况简介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位于美丽的黄河之滨兰州,机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位于学院工训楼,成立于2010年,经过10多年的不断建设,实验中心现已建设成为符合省级实验教学示范水平的实验中心。

机械实验教学中心主要由机械制造实验室、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实验室组、逆向工程实验室,机械电子实验室、机器人系统实验室、自动化制造系统实验室、零部件测绘与建模实等21间实验室组成,实验设备种类共90余种,实验设备套数1126套(台),全部资产约800余万元,其中十万元以上设备50多套,占地面的1260平方米。可完成零部件测绘与建模、机械互换性及测量、机械制造设备分析、机构运动简图的测绘与分析、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系统实验等基础性实验38项,机械零件逆向设计、数控铣床模型搭建、轴系结构的组装与设计、机械零件逆向设计等设计性实验20项,3D打印机设计、物料分拣控制系统MATLAB仿真、写字机器人设计及模型搭建、桁架机器人控制系统编程开发设计等创新型实验12项。

图1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实验室

机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开设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技术及应用、PLC控制及应用等课程种类24种,面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工程、金属材料工程等10余种机械类或近机械类专业,年实验学生人数3600,年实验人时数超过两万,主编教材AutoCAD机械制图基础及应用、工程基础训练教程等12部,参编机械工程制图等教材10余部,自编实验讲义数量22种。同时,机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从8:00-22:00始终向全校师生开放,并且每周定期为全校学生开放两天,可以开展一些开放性或者创新性的实验尝试。

图2大型工具显微镜

图3双啮仪

图4径跳仪

图5高精度径跳仪

图6车床模型

图7桁架式3D打印机

图8闭环AR4-6轴机器人

中心始终遵循工程教育认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结果为导向的OBE”教学模式,经过不断的研究与探索,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成果导向教育”方法,跟进学生的成才需求,跟进学生的实验学习困扰,跟进学生的能力短板,对实验教学过程中运用的方式与手段进行大胆的改革创新,努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随时,跟进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短板,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建立了集基础实验教学、创新能力提升的“懂理论、强实践、会创新”的多维度教学方法,形成现代化、多元化的实验教学模式,并总结出三层次教学方法,即基础性实验教学方法,提高性实验教学方法和研究实验教学方法。其中基础性实验教学方法,以深入理解机械基本概念,增强基本机械现象和规律的直观认识,了解机械实验技术和实验分析方法为目的。强调实验的开放性,增强实验的启发性、兴趣性,注重学生实验动手能力的培养。提高性实验教学方法,由学生根据问题的性质,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自己设计实验方案,自主独立完成实验。强调学生实验的自主性,增强实验的启发性和研究性,注重学生的机械科研实验素养的培养。研究性实验教学方法。这类实验往往由机械学科及与其它学科交叉的科研成果转化而来,引入新的材料、新的结构形式、新的实验技术和新的测试手段。面向优秀学生和在实验方面具有潜能和兴趣的学生进行自主实验探索。强调实验的探索性,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中心始终秉承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吸收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理念,面向新工科、新技术产业对机械科学与工程专门人才的需求,结合学校机械设计、智能制造、汽车服务与工程及能源与动力工程等相关专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明确以工程实验相关能力、素养的培养为导向,对照工程教育认证课程体系及支持条件的标准要求构建实验教学体系,设计实验教学内容、配置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完善质量管理机制、强化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信息化资源。中心先后接纳了不同专业的近百名本科生,参与研发综合性、研究型实验装置,或利用这些装置完成课程设计、毕业论文。

中心近四年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众多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和技能竞赛中获得50多项奖励,累计承担各级各类教、科研立项项目35,获得教学成果相关奖项5项,科技成果奖4项,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

我们坚信,机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各级领导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必将硕果累累,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