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质量工程
实验教学实训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实训中心 > 正文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成果简介

发布日期:2023-03-27

一、概况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占地面积共计500平方米,拥有5间实验室。中心教师和实验室管理员全部由电工电子任课教师兼任,这也是我校培养双师型人才的重要手段。实验中心的发展目标是,打造一支具有创新设计能力与丰富实践经验的实验技术队伍,为实用电工电子技术的普及和我校教师的科研、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以及社会服务做出贡献。实验室自建立以来,一直注重实践教学资料的整理和安全制度建设,拥有完整的实践“六位一体”教学资料,同时严格执行用电安全规范,要求人走断电,在十几年的实验室运行过程中,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实验中心根据现代实验室的要求对实验室进行了建设。通过规范化建设,实验室内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实验室窗明几净,实验台面全面更新,实验设备间距合理。实验室具有良好的通风系统,消防设施、安全报警装置。现在的实验室设施、环境能保证安全和环保,严格遵守国家标准,应急设施和措施完备,消防设施、应急灯、安全通道齐全规范。实验中心注重对师生的安全教育,每年都组织实验中心的教师参加学院组织的安全活动,所有专职人员都学习并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大部分兼职教师和专职人员接受过对突发事件处理的培训。

二、主要措施和成效

学校高度重视电工电子实验室建设,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过在教学理念、体系、内容、条件、设备、环境和队伍等方面的全方位建设,为示范中心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以促进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的,强调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观念;(2)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建设优质实验条件和建立实验资源开放共享机制为重点,凭借电工电子实践教学中心已有的基础和相关专业、学科的优势,进一步优化整合实验资源,强化校企联合,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能力培养;(3)以提高实验教学队伍水平为关键,不断创新中心建设模式、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拓展实验管理和服务平台,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建立校企互动的师资队伍,结合本学校的特点,通过网络实现校内和校外实践环境的互联互通。

实验中心建设成果统计

序号

成果类型

成果名称

1

教学奖励

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

2

教学获奖

指导学生参加“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获一等奖

3

授权专利

外观设计专利“圆形电子显示屏”

4

授权专利

外观设计专利“示波器”

5

授权专利

外观设计专利“信号发生器”

6

授权专利

外观设计专利“太阳能光伏离网逆变器”

7

学术论文

应用技术型大学面向新工科的电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探索

三、下一步发展的主要思路及举措

建立以学生动手能力培养体系为目标的实验课程体系、实验教学团队、功能类实验室,从而实现一种从基本技能到创新能力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

(一)实验教学体系

继续改革和完善基于能力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改革实验内容,结合科研、工程、学生毕业设计等增加新的实验项目。

(二)实验教学方法

在前期改革的基础上,以学生为中心,全面开放实验室,以充分发挥学生个性和自主能动性为出发点,以学生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学习为目标,最大限度地减少教师的课堂讲授,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调动其思维、动手的积极性,把实验的思路、方法、动手过程最大限度地交给学生。

(三)师资队伍建设

建立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思想道德素质好,热心于实验教学的专兼职实验教师队伍,拥有省内知名的学科带头人。

(四)完善信息平台和开放模式

在已建信息平台的基础上,扩充网络功能,建立网上虚拟实验室,实现网络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