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质量工程
实验教学实训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工程 > 实验教学实训中心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示范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3-03-29

工程训练中心简介

工程训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学生进行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的教学基地。2012年被评为甘肃省高等学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遵循工程教育的基本原则,按学生的认识规律,在培养过程中体现出基本实践能力、专业技术应用能力、综合实践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有机结合的面向工程应用的实训教学体系。目前,依托中心已挂牌的职业技能认证机构有:甘肃省第八十九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CAXA全国计算机辅助技术认证考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见习机械设计工程师认证培训考点、中国电子学会电子设计工程师考试中心。

二、开设课程与特色

中心承担着学校工程基础训练、数字化设计制造综合实训、自动化专业实训、开放性创新实践等课程。为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硬件和软件平台。

在实践教学中,打破传统的专业划分界限,基于OBE教育理念构建了工程实训课程模块,以机械零件加工方法与现代制造装备、工业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与PLC为两条主线,实现了教学内容由单一的传统加工向多学科、多专业、综合性的工程训练的转变,形成了服务全校所有专业的完善的工程训练教学体系。

中心的开放实验(训)教学模式,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打通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界限,打破专业限制,学生可在工程训练中心选择各种不同类型的实验(训);根据学生需求制定现代工程实践训练方案,促使学生由工程认知入门到工程实践再到工程应用的转变,由浅入深,逐步推进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三、办学成果

中心拥有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仪器设备1034台套,拥有通用机床、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激光切割机、数控线切割机、三坐标测量仪、激光内雕机、3D打印机、德国西门子公司全系列PLC自动控制设备及组态编程软件等高精尖设备,总资产5000余万元。

为了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充分发挥社会服务职能,中心已成功举办七届学校工程基础训练技能竞赛,培养了学生创新能力。中心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人工智能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赛事中取得骄人成绩。

依托甘肃省第八十九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积极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组织车工、焊工、数控车、加工中心技能鉴定培训46场次,共培养学生1328名,使专业教学与人才的需求进行有效衔接,从而提升毕业生职业能力。

中心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特色,积极组织生师参加科研、教研和科创等项目,在各领域取得可喜成绩。共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8项,教师参与厅局级科研立项4项,发表EI、中文核心等论文多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8项,编写教材2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