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质量工程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工程 > 教学成果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果简介(市场营销一流专业建设与成果简介)

发布日期:2023-04-10

经济管理学院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果简介

市场营销一流专业建设与成果简介

一、概况

2022年7月,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获批校级一流专业。该专业目前建设情况如下:

(一)专业基本情况

市场营销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社科知识、科学素养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品格,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具备综合运用市场研究、营销策划、网络营销、物流管理等相关知识和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二)专业负责人基本情况

黄川,女,1984年6月生,副教授,研究生学历,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近三年主讲的本科课程有:(1)市场营销,学科基础课,4学时/周;(2)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学科基础课,4学时/周;(3)市场调查与预测,专业课,4学时/周;(4)国际市场营销,专业课课,4学时/周;(5)市场营销专业毕业论文指导,10周;(6)ERP沙盘模拟实训,2周;(7)统计软件实训,2周;

(三)办学思路明确

市场营销专业根据学校的总体办学思路,针对经济管理学院自身特点,实事求是,始终将奠定学科基础、搞好本科教学放在工作的首位,并创造条件,在注重理论积淀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营销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使学生能够很好地满足社会的需要。在专业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各教学环节和课程体系设置合理,在市场营销专业课程设置中突出销售管理、商务谈判、市场调查与企业营销策划等课程,并同时开设课程设计,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培养。

(四)近3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

年份

毕业生

人数

境内升学

人数

境外升学

人数

就业人数

自主创业

人数

2020年

57

0

0

57

0

2021年

31

0

0

31

0

2022年

73

0

0

73

0

(五)办学特色明确

市场营销专业强化基础教育,注重实践教学,加强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培养模式以毕业生能力为基础,以就业岗位能力需求为导向,课程设置做到学科基础课服务于专业课,专业课对接社会就业岗位需求,为适应经济社会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需要,充分利用校内外教学资源,构建有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让学生在创新能力、持续学习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地提升。

(六)专业历史沿革与特色优势

1、历史沿革:市场营销专业是我校2002年最早开设的本科专业之一,2020年增设市场营销专升本招生。市场营销专业开设至今已20年,在专业发展评估中一直保持相对的优势。

2、特色优势:为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把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为:德智体全面发展,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优个性,服务西部地区,面向全国,面向世界,具有职业经理人潜质,能从中小企业基层营销工作做起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专门管理人才。围绕人才培养定位的特色,以学生未来职业生涯为导向,树立学生职业经理人职业理想,形成了创新教育环节(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实践教育环节(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并构建其职业志行品德)、课堂教育环节(培养学生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与技能以及终身学习能力)的教学模式。在课程建设方面以就业为导向构建理论和实践一体化的课程体系,使课程教学目标、内容、要求和评价都突出职业实训能力和职业资格能力,服务我院两强两高的人才培养目标。

二、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深化专业改革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以本为本,定期优化培养方案。依据学校办学特色、管理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要求,适应社会上对管理学类尤其是市场营销类人才的需求情况,坚持协同育人,定期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发挥国家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在本科教学中的带动作用,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本专业2014年、2018年两次调整培养方案,取得了良好效果。为了适应新文科、新师范建设理念,以培养管理学基础扎实、具备多学科视野、职业能力突出的综合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本专业制定了2018版培养方案。夯实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加大通识类课程比重;突出特色,开设ERP沙盘模拟和企业营销系列专业必修课;强化师德教育和市场营销职业技能训练课程,设立专业实习、公益劳动、创新创业等学分。

重视实践教学,增强学生科研和市场营销职业能力。除专业实习外,把职业技能训练、论文写作、科研立项、学科竞赛、创新团队建设有效纳入到实践课程群,通过过程规范、学分置换等方式开拓学生实践锻炼的渠道。在职业技能训练方面,还有针对性地进行仿真模拟课堂演练,增加学生完整教学环节综合训练的机会,提升教学能力。通过培养模式改革,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获得了丰硕成果,自2017年以来,大学生课外实践活动连续获得省级奖励,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严格毕业论文写作。强化教师课堂教学主体责任,改革考核评价方式,加强学习过程管理,逐步推行课堂延伸五环节,强调对课前预习、平时作业、课外阅读、课外讨论和期末考试环节的考评。严把毕业出口关,重视毕业论文质量。在重视教师指导、论文选题的同时,不断完善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办法,对毕业论文各环节予以规范、加强过程监管,严肃处理学术不规范行为,切实提升学生的写作和科研能力。

鼓励教师加入相关专业学会、协会组织,市场营销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甘肃省营销协会、甘肃物流协会,借助协会平台,通过对协会企业会员的拜访洽谈,开发实习实训资源,先后与杭州娃哈哈集团兰州分公司、兰州正大有限公司和甘肃鸿德泽商贸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邀请相关行业企业的管理者参与到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实践课程的设计、实施当中,较好的解决了我校学生的实习与就业,以及营销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的问题,实现了合作双方的资源共享与共赢。

(二)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1、主要举措

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围绕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营造良好的内部、外部育人环境,通过人才引进 、访学进修、学历提升和在岗提升,努力提高师资队伍素质。在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方面,学院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抓住课程建设的核心,深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改革:组建以教授为主体的教学督导委员会→以专业带头人为主体的学科教研室→以骨干教师为主体的课程教学团队。

2、主要成效:

(1)通过人才引进 、学历提升等师资队伍建设,引进专业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本专业教师中35岁以下青年教师硕士或以上学位的比例达到90%,增加专业教师中硕士的比例;双师型教师的比例达到和超过80%

(2)目前已经建成ERP及沙盘实训室,已建成《微观经济学》精品课程。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力度大,课程整合后形成了实用性、实践性强,现代技术含量高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能反映当前社会先进技术水平和最新岗位资格要求。根据岗位要求和职业资格标准设计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增加校内实训和校外实习。

(三)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主要举措

为了提高我院市场营销专业教育质量,促进专业教学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学校和学院采取重要举措,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树立“课比天大”的重要思想。经济管理学院商贸系主要制定了以下举措:

(1)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成立经济管理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专业教学质量监控委员会,确保专业教学质量工作有部署、有督查、有总结、有反馈。

(2)教学资源保障体系建设

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逐年加大教学经费投入,改善教学设施,为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3)教学过程管理体系建设

明确专业建设规划、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全面加强专业课程、实践教学体系、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做到了专业有特色,教学有改革。

(4)教学质量激励体系建设

通过讲课竞赛、优秀教案讲稿竞赛、实验实训试讲试演比赛、多媒体课件竞赛、“三育人奖”评选、教育教学研究等途径激励、促进师资队伍快速成长。

2、主要成效

通过上述举措,市场营销专业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近三年获得省级课题3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7项,教育部供需对接项目5项,副主编参编专著2部建立了6个市场营销专业实习基地;教师人均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同时在各类竞赛中获得奖项。

(四)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结果和外部评价

我校一贯坚持对毕业生进行全方位、客观的评价,积极引入校外评价机制,向学生实习单位主管部门及毕业生工作单位搜集反馈信息。

根据近三年数据(2010-2022),本专业本科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百分之八十以上:2016级学生就业率为89%;2017级学生就业率突破90%,达到97%;2018级学生就业率为100%。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是大中小企业,也有部分学生进入到政府机关工作。从就业率和就业去向来看,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质量较为优秀,与我们的培养目标基本一致。

根据近年来跟踪调查结果,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道德素养、敬业精神、知识结构、专业技能、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文化素养都较为满意。从用人单位的整体评价来看,本专业毕业生,综合评价方面优秀率达到83%,称职率78%。由此可见本专业大部分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市场营销一流专业建设成果统计

序号

成果类型

成果名称

1

科研立项

新文科“跨界融合”背景下市场营销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2

科研立项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新道校外实习基地建设项目方案

3

科研立项

网络营销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4

科研立项

大数据分析师资培训

5

科研立项

跨境电商师资培训

6

科研立项

陕西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就业实习基地项目

7

科研立项

新文科背景下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8

科研立项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奥派电子商务实验室项目建设方案

9

科研立项

专创融合背景下应用型高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

10

科研立项

新文科背景下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研究

11

论文

APP营销对顾客购买行为的影响研究——以购物类APP为例

12

论文

基于“互联网+”的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研究

13

论文

健康休闲食品SWOT及市场营销策略分析

14

授权专利

工商企业模拟经营竞争系统V1.0

15

授权专利

跨境代购直播手机APP软件系统V1.0

16

授权专利

数字营销沙盘实训模拟系统V1.0

17

授权专利

经济管理电子商务大数据采集分析及处理平台V1.0

18

授权专利

经济管理电子商务大数据转换系统

19

授权专利

基于大数据的经济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调研数据评估系统

20

专著

基于供给侧改革的经济管理模式研究

21

专著

服务营销

三、下一步发展的主要思路及举措

进一步完善专业定位,培养专业核心竞争能力;课程建设与时俱进,体现学科发展和时代要求;处理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强化实践教学的建设和管理,全力推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构建教学科研和谐推进专业建设的良性机制。以培养高素质、具备学习、创新、实践和就业能力的营销应用型人才为出发点,将市场营销专业建成特色鲜明的专业。

(一)更新办学理念,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第一,转变教育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树立多样化的培养目标,使每个学生都能充分发扬个性和发展潜力,满足学生发展的多样化需求,让有潜质的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有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以社会需要为导向,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生既有宽厚的基础,又在某一领域(专业或专业方向)具有较为精深、系统的知识,提高学生社会适应性和就业针对性。第二,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鼓励教师开展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在创新人才培养、研究性学习、管理类教育改革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开展改革研究和实践,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第三,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培养学生参与国际竞争的意识和能力。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进一步优化与完善教学业绩考核办法,鼓励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工作上,将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效果作为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通过“精彩课堂大赛”等教学竞赛,实现“以赛促教”的教学氛围,建立拔尖教师的培养和保护机制。建立团队合作机制,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采取重点引进、稳定骨干和全面培养相结合的办法,建立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有效机制,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结构优、业务精的教师队伍。

(三)加强特色课程和特色教材建设,夯实人才培养基础。

第一,强化课程内涵建设,提高课程建设水平。按照专业建设总体要求,建设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专业课程,实现基础课程精品化、专业课程特色化的建设目标。加强课程内涵建设,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及时将科研和教学改革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提高课程建设水平。第二,加强特色教材建设,提升学校影响力。加大经费支持力度,鼓励教师结合我校专业特点,编写有特色的、高水平的专业教材。第三,建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建设校级网络教育资源网,拓展教学空间。

(四)强化实践教学,构建特色化的实践教学体系。

包括在专业教学计划中精心设计每一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增大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比重,在组织制定实验课程大纲时要求实验课开出综合性或设计性实验。在实验教学中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教师将教学与科研结合,激励学生提高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

(五)完善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改进方法,提高实效。

强化教学质量意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监控体系。树立全面教学质量管理理念,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利用现代化、信息化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重新修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建立教学质量监督、信息收集与分析、信息反馈、质量改进的全过程的质量保证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其对教学质量的监督、保障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