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质量工程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工程 > 教学成果 > 正文

瞄准产业人才需求“靶心”,筑基学子成长发展“沃土”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积极开展用人单位需求大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7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求,全面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适应产业发展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打造契合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需求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范式,2022年12月起,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持续开展用人单位需求大调研和校友访谈活动,瞄准产业人才需求“靶心”,筑基学子成长发展“沃土”。

活动研访专项组由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和骨干教师等共计107人组成,分批先后前往中船、中粮、中核、吉利等500强企业与区域头部企业,聚焦企业用人需求、岗位工作技能、毕业生工作现状等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各二级学院以每个专业不少于5家头部企业、3家已录用学生企业为最低标准,从企业文化、人才结构、学生成长发展、毕业生表现等多方面与各企业交换意见,深入了解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发展需求的契合程度,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匹配性,收集用人单位原始意见和建议72条。

此次用人单位大调研行动中,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共深入走访近150家企业,520余位校友。调研数据显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整体表示认可,对学校的社会声誉、人才培养质量以及毕业生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给予肯定,毕业生们以扎实的语理论基础、强动手能力、出苦耐劳的精神赢得了企业方的良好口碑。在关注企业用人单位反馈的同时,学校广泛联络校友资源,对毕业生的技术胜任力、发展竞争力等方面的回访调研。毕业生普遍反映学校专业课程设置较为合理,能为工作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校内多元化的人才培养途径及多样化的活动对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有一定帮助。回访的多位校友在毕业3-5年后步入了所在企业核心技术或管理岗位,成为骨干中间力量。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校长黄炜表示,企业需要人才、学校输送人才,只有加强沟通、精准对接,才能打通就业的堵点、卡点,才能让“无形的手”有的放矢,才能让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有事业,让用人单位好选才、选好才、有贤才。

通过此次调研,学校教育教学团队对相关行业及企业的用人需求、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学校社会责任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为深化专业育人体系内涵建设,推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持续优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下一步,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将梳理用人单位需求与问题清单、毕业校友意见清单,系统性改革与碎片化改进相结合,聚焦学生面向产业需求和职业成长发展的综合素质提升、技术能力塑造及专业知识优化,坚持需求导向和应用定位,坚持OBE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形成高质量成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更多满足行业与产业需求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审核:李永强

编辑:朵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