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质量工程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工程 > 教学成果 > 正文

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与成果简介

发布日期:2023-03-27

一、概况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国家倡导的新兴战略性产业,也是教育部审批设置的高校战略性专业之一,2013年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开始招生,主要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建设“注重基础、强化实践、推进创新”的专业课程体系为目标,主动服务“一带一路”、数字经济等国家战略部署,面向西部地区信息化需求为导向,立足甘肃,面向西部,毕业生从事“智能环境监测、智能家居、智能物流、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物联网教学、科学研究、应用和管理等工作。

二、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教学团队

本专业拥有一支经验丰富、教学态度严谨、专业技能突出、年龄结构合理的中青年双师型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教师25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13人,青年教师中95%以上具有硕士学历。教师均为硕士研究生,半数以上教师为双师型教师,骨干教师拥有计算机类国家级和省级大赛指导经验。

(二)课程建设

构建基础课以学术为导向,专业基础课以技术为导向、实践实验实习课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出发点,重视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体现技术应用特色,2013年物联网实验室被评为“省级重点实验室”。建有院级线上线上下精品课程5门,专业教师积极参与行动导向课程比赛、多媒体课件大赛,微课竞赛并多次获奖。

(三)学生社团与技能大赛

成立“物联网工程”工作室,以社团组织形式,以物联网实验室,通过深入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活动,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自2013年专业学生参与全国各类比赛,获得一、二、三等奖五十余项。

(四)校企合作

近年来,我院与360政企集团、华为公司、中软国际、千锋教育等国际、国内知名IT企业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名企就业班,并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兰州等地联合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的实习和就业创造了良好的平台。我院学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位居全省前列。

三、下一步发展的主要思路及举措

(一)专业目标团队建设

物联网工程技术专业作为交叉学科,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教师作为实际教学的主导者,如何适应对高校教学实践的新要求,是培养实践型和应用型人才的基本保障。

(二)课程建设

1.一流课程建设

进一步加大课程建设特别是一流课程建设力度,计划在2023、2024、2025年分别申报本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为校级重点课程,并力争建设1门集团金课,形成合理的一流课程体系。

2.教学资源建设

进一步加强网络课程等网络教学资源开发和共享平台建设,产生一批特色鲜明、内容翔实的教学成果,形成一批高水平、具有示范和辐射推广作用的优质教学资源,带动专业整体课程教学改革和水平的提高。

3.教材建设

在教学过程中,优先选用高质量教材,此外,积极推动、鼓励教师自主编写高水平教材、特色教材、优质辅助教材和教学资料。

(三)实验室建设

1.基础实验建设内容

为降低物联网实验室硬件资源不足对实验教学的影响,提升学生物联网系统设计能力,可在物联网实验室基础上新增建设物联网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虚拟模块仿真各种RFID、WSN等常见的物联网感知层设备,具有真实设备的完整接口和特性,可以通过串口及网络进行访问,可以支持真实设备实验。基础实验模块从应用场景出发,支持RFID和无线传感网基础实验,着重从协议层面加深学生对物联网基础知识的理解。应用开发模块集成多种实训资源,满足学生按照应用体验、基础知识、应用拆解开发、综合应用开发的顺序由浅到深地学习物联网应用的开发。

2.体验教学建设内容

为培养学生形成物联网系统的全局意识,切身体会物联网系统在现代生活的应用,建设小型智慧商城。智慧商城综合运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WSN)、蓝牙通信技术、平面编码技术、移动数据传输、WIFI数据传输、视频监控、视频分析技术等多种物联网技术。智慧商城功能包括智能仓储、智能购物、智能配送等内容。智慧商城的建设让学生更清晰地了解物联网应用的方式与效果,学习各种硬件开发接口,掌握物联网整体项目的开发流程,体验设备安装过程以提高物联网系统实施能力。

3.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完善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创新实习基地建设,用于学生进行科研和创新活动,以及进行学科竞赛的训练。在2025年前,联系2-3家物联网相关企业,与其合作建设校内或校外实习基地,能够满足70-80个学生同时到企业实习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