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质量工程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工程 > 教学成果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省级一流专业) 建设与成果简介

发布日期:2023-03-27

一、概况

(一)专业基本情况

土木工程专业开设于2003年,2022年获批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修业年限为四年,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专业修读总学分160学分,教学总学时2961学时,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占总学分的38.67%。

(二)专业负责人基本情况

赵晓军,男,中共党员,1981年10月,甘肃平凉,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高校副教授,甘肃省测绘学会理事、土木建筑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信息化技术学术委员会委员,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兼学校创新创业导师。获兰州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兰州信息科技学院“三育人奖”先进个人、第五届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教学优秀奖、优秀员工、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承担《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力学综合实验》和《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主持甘肃省教学成果培育项目2项、甘肃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3项、教育部协同育人创新项目3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1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4项,主编21世纪高等学校规划教材、普通高等学校工科力学系列教材《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2部。在《甘肃科学学报》、《机械研究与应用》等发表论文数篇。指导学生科技学术竞赛获全国银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三)毕业生就业

土木工程专业注重加强与甘肃省土建学会、甘肃省力学学会和甘肃省测绘学会交流合作,与土建行业企业共筑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为毕业生提供优质的企业岗位资源。2020届毕业生最终就业率98.72%,2021届毕业生最终就业率98.21%,截至目前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4.80%,高品质就业率达30.79%。

(四)专业定位

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服务土木行业及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道德修养、健全人格、爱国情怀、团队协作精神、环境保护意识、较强社会责任感和较高职业素养,富有一定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工程师良好训练,能在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市政、水利水电等土木工程领域从事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五)历史沿革和特色优势

本专业自2003年依托兰州理工大学优势教学资源开始招生,分建筑工程和交通土建两个方向进行人才培养。作为兰州信息科技学院优势专业,常年来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规模居于学校前列,现有学生约1400名,经过近20年的本科教育培养,已累计向社会输送5000余名本科毕业生,目前已成为土木工程行业的技术骨干,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本专业顺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工程教育理念和OBE教育模式,构建“新工科”背景下土建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开辟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的应对竞争“新路径”,培养适应土建行业社会发展需求的多元化、创新型应用人才。

二、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土木工程专业深化专业建设改革力度,努力构建校企联合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专业实验室和校企联合培养基地、教学实习(训)基地和产教融合-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建设,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1.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专业与多家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修订完成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并通过校外专家评审,将OBE教学理念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实践教学比重,突出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充分体现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目标和工学结合教学特点。

2.强化实践教学体系

本专业注重加强实验室和校内外实习(训)基地建设,现已建成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工程管理BIM综合实训室、结构工程实验室等实践教学场所,能够充分满足实验及实践教学需要;建成校企联合培养基地、教学实习(训)基地及产教融合-学生就业(实习)基地50余个,为学生提供就业、实习搭建基础平台。

3.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

受疫情影响,土木工程专业教师积极展开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与改革,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发挥资源共享优势并推进互动式教学模式探索,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经验。在课程教学中以TronClass、云班课平台为基础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经过长期建设积累,力学课程教学团队获批甘肃省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结构力学》、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材料力学》,进一步积累课程教学教学改革经验,增强团队自信心。

4.教学质量监督

本专业注重教风学风建设,努力培养优良学风,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弘扬科学精神和敬业精神,培养教书育人的责任心。通过教风学风建设,不断完善修订学院和专业教学管理制度,师德和教风建设成果显著,有力地保证了教学环节顺利实施,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

(二)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1.师资队伍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本专业结合学校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需要和学科建设需要,近年来大力引进师资,加强师资培训,团队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不断提升,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其中专职教师27人,兼职教师16人,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17人,占教师总数的39.53%;硕士以上学历34人,达到75%以上。获批甘肃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建设校级金课、精品课程、重点课程、翻转课程5门;获首届甘肃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在历届校级精彩课堂大赛、讲课竞赛、教学设计竞赛、实验(训)“示讲示演”竞赛和教案设计竞赛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8项。

2.基础教学组织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在日常教学运行管理中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教学运行管理办法,认真落实教师在教学准备、内部听课制度、教研活动等方面的要求。注重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养,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研究,保质保量完成日常教学任务,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夯实了基础。

3.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强化教学质量日常监督体系的落实与改进

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从学校、学院及系(室)三级对专业教学实施常规性检查、评价和反馈,对反馈结果及时分析并提出改进措施,建立了完备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学环节质量保证的主体责任明确,从教学周周报检查、教学运行初(中)期检查、毕业设计初(中)期检查、实践(试卷)教学资料检查和教师听课制度等方面注重教学管理。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反馈并形成报告,坚持闭环监管,确保教学质量监督有效落实。

(2)大力拓展校内外实习实训教学基地

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应用能力,在日常教学中注重实践环节的练习和培养,建立了稳定的教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就业实践基地,合作单位包括广州中地君豪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福建省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甘肃六建集团等50家企业,为学生开拓了充足的实践能力培养平台。

(3)专业理论知识结合实践应用能力提升

为加强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和提升,积极推进学生专业课程竞赛的开展,形成了以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工程测量技能竞赛为契机的专业技能竞赛,同时推进创新创业学生社团工作室建设,师生共同协作参与专业知识竞赛,将理论知识做到学以致用。

4.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结果和外部评价

根据近三年数据(2018-2020),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初次平均就业率在90%以上,最终就业率达到97%以上。就业主要面向土建施工类企事业单位,75%以上为央企、国企,每年均有部分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及公务员。从就业去向来看,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高,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赞誉和欢迎。

近几年,通过对专业毕业生的跟踪调研,大部分毕业生赴西北、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工作,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毕业生月平均工资四千到五千,学生干部等优秀毕业生月平均工资超过九千,202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4.80%,高品质就业率达30.79%;通过对企业单位回访,用人单位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道德素养、敬业精神、知识结构、专业技能、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文化素养等满意度高,毕业生政治素质过硬,在一线岗位勤学好问、上进心强、脚踏实地、尽职尽责,能将所学专业知识灵活应用于工程实践中,具有处理复杂工程问题的探索与应用能力,良好的协调沟通交流能力,部分学生已成为企业骨干中坚力量。

土木工程专业建设成果统计

序号

成果类型

成果名称

1

教学成果奖

2019年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

2

专业建设

2022年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专业

3

课程

甘肃省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结构力学

4

课程

校级“金课”建设项目:结构力学A

5

课程

校级重点课程:土木工程施工

6

教材

材料力学

7

教材

理论力学

8

教材

工程力学教程

9

教材

建筑识图与构造

10

教材

建筑识图与构造习题集

11

实验和实践

教学平台

2020年教育部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实践教学改革创新与职业技能培训

12

实验和实践

教学平台

2020年教育部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理论和现场实践虚拟仿真相结合的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教学改革

13

实验和实践

教学平台

2018年教育部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力学综合实验开放式创新平台建设

14

实验和实践

教学平台

2018年教育部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云平台《材料力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研究

15

教学改革项目

2021年甘肃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应用型本科院校力学教学体系改革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索

16

教学改革项目

甘肃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项目:甘肃甘谷地区农用住宅节能设计研究及应用

17

教学改革项目

甘肃省“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高校与职业院校课题:基于Tronclass平台的混合式教学在路基路面工程课程中的应用与探索

18

教学改革项目

甘肃省“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高校与职业院校课题:新时代网络背景模式的《建筑力学》教学改革创新研究

19

教学改革项目

甘肃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高校与职业院校课题:基于OBE模式的《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研究

20

教学改革项目

甘肃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高校与职业院校课题: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工程地质实践教学模式研究

21

教学改革项目

2019年甘肃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工科力学创新实验项目建设和信息化平台构建研究

22

教学竞赛

甘肃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

23

科技学术竞赛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国赛建筑组团体三等奖

24

科技学术竞赛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国赛个人全能三等奖7项

25

科技学术竞赛

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2项

26

科技学术竞赛

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三等奖3项

三、下一步发展的主要思路及举措

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坚持工程教育理念和OBE教育模式,构建“新工科”背景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树立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的工程教育“新理念”,深入改革实践;梳理工程教育改革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积累的“新经验”,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区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传统继承与技术创新等领域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持、智力支持和信息支持。

(一)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培养方案

建立“双师型”师资队伍,提高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职业能力素养,选派青年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学习先进的现场施工技术、经验;聘请企业工程师组建综合实训(验)教学指导团队,与企业共同制定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和学习指南,共建理论和实践课程教学体系,共享校企双方资源成果。

(二)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加强教学管理

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积极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加大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理论课和实践课改革力度,增加实践课程比重,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实现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应用能力”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以重点课程、精品课程、金课等建设为主线,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推进课程建设;加强教学管理,加强实施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实施教学导师制、教学督导制、助教制,逐步完善专业办学特色。

(三)加强实践性教学体系建设

加强与土木行业、企业交流合作,紧跟产业发展需求,面向和服务建设生产一线,为学生提供专业契合度高的实习(训)就业平台。“十四五”期间新增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就业(实习)基地10个,深化校企合作基地建设,实现校企共建实验室,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充分保证学生实习(训)、毕业综合实践等实践教学需求。

(四)完善督导机制,强化督导功能

督导与评估做到信息准确,严格按照科学程序,有计划、有组织开展活动。聘请专业带头人担任督导专家,培养和指导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工作,监督和指导教学环节的关键环节,保证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